圣月的旋律

首先我是龙癌,其次我是人外控,再次我是福瑞控,最后我是博爱不挑食什么都好奇什么都能尝一口的大混邪。

关于如何应对抑郁症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分享

嗯,近日又在微博上看到了抑郁症的例子,干脆就来谈谈我应对这个的经验好了。我本身患有中度抑郁症,高中时就可以见到一些端倪。不过还是在去年,也就是我大四毕业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才忽然爆发了。目前已吃药控制。

 

首先我想说,抑郁症是一种病——这个似乎已经有很多人强调过了,我就不再赘述,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粗略地说,抑郁症就像瘫痪,发作起来的时候就像下肢瘫痪的人会失去行走的能力,抑郁症患者会失去快乐的能力。所以他们的抑郁更像是生理问题,而不是心理问题。

 

如果是你身边的人患了这种病呢,就需要注意一下,千万不要对他或她说“你不觉得你说去死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吗/你知道你这种行为会对周围人造成什么影响吗/你想过你父母为了你付出多少吗”这一类话。

 

因为抑郁症,我觉得最可怕的是那种无力感,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做不到,我很没用,是个累赘,我之前活了XX年的人生都很没有意义。就如我上文所说,就像一种精神上的瘫痪。

 

比如我,当我病情发作的时候,我面对一点小事就可能会崩溃到哭,理智上我是明白自己可以做到这件事,但是在情感上还是会有那种无力感,觉得自己是不可能做到的,我做不到,我一定会失败。而我又强迫自己去做这件事会怎么样呢?我就会一边做一边哭。

 

所以如果你这么跟他说,绝对只会增加他的压力。因为抑郁症病人本来就觉得自己没用了,你这么说,他只会愈发觉得自己是真的没用,不该再这样下去给别人添麻烦。还是死了比较好。

死对抑郁症病人(也就是我)来说,不是一件糟糕的事,而是解脱,从那种每天早上醒来,并在之后的每一刻都在折磨自己的痛苦和悲伤中解脱出来了,从之后都是如此度过的每一天中解脱出来了,因为当时我真的觉得自己死了比较好,也许我的亲朋好友会有一时的痛苦,但他们总是会走出来的,重要的是我不会再继续拖累别人了。

这其实是一种类似“及时止损”的心态,及时结束自己的生命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害。因为当时我认为我活着就是在拖累别人。

 

抑郁病人需要的是陪伴,很多很多的陪伴,还有支持,除了理解、不要歧视他们,建议他们寻医问药之外,如果他们想倾述你就听着,他们说完之后,其实你可以去和他们谈谈他们以前感兴趣的东西,或者谈一些琐事。比如去问他们“今天晚上你想吃什么”,“下周有电影上映我们一起去看吧”。除了让他们知道不管怎么样你都会支持他、理解他,你还可以试试去通过一些小事去给他带来一点喜悦,转移他的注意力。

 

而要是你自己是抑郁症病人呢,如果你已经经济独立的话我建议你去看医生,吃药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控制病情的一种方式。如果你是学生或者尚未找到工作,我建议你告诉自己的父母,争取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这会改善你所处的环境。而且因为抗抑郁药物价格高昂,没有稳定的收入和经济来源,你是无法继续下去的。

 

我在这方面其实是挺幸运的,因为我是在校医院遇到的一个医生看出我精神状况不正常后就联系了我班主任和辅导员,又通过他们联系了我的母亲。所以如果父母不理解的话,不妨让你的心理咨询老师或心理医生去和他们谈一谈。

 

除此之外,我建议你去关注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不要去想那些令自己感到痛苦的事,因为一旦你去想,就会又陷入那种情绪的泥沼里。专心地去想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吧,比如我,我就会去计划今天晚上吃什么,明天早上吃什么,明天中午吃什么,跟朋友谈论一下新的灵感吧,去看美女与野兽吧……去想想明后两天,或者下周,很容易达成的事。这些生活中的琐事会提供一点很珍贵的动力。让你觉得不至于那么难熬。


评论(12)

热度(1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